對一個碩班老人來說,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當大學同學已經畢業工作賺錢兩年,我還在思考要多花一年去管理學院的英國Lancaster雙學位計畫還是校際的交換生計畫,不得不說,其實也可以都不選就直接出社會上班,但心裡一直有一個聲音叫我一定要去,做了總比沒做之後才後悔好,燃燒青春的最後一股衝動吧!

A1C55BC3-01AC-459E-8D75-7EDA264DF3DD.jpeg

在雙學位和交換做不出選擇的情況下,因為申請時間都差不多在10月,我決定兩個都先申請,到時候再來做出大抉擇。

成大交換生機制是可以填六個志願,然後學校會依照申請資料評分之後進行分發,不過讀書計畫要依照第一個志願學校來寫,這時候選擇障礙患者又病發了,日本和韓國我都很喜歡,其實我內心是想去韓國,但礙於社會的眼光(?) 周圍的人會覺得去日本比去韓國來得有用,而且以兩國的語言來說,其實以前大學日文還算是有學過很基礎,但韓文我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

最後我的戰略性排序就是前兩間分別是在東京和大阪的我比較有興趣的日本學校,第三間才排韓國,但因為怕如果填首爾大或KAIST這種熱門學校會輸給把他們排在第一志願的人,而且抱持著一定要出國的想法,所以就填了感覺應該也不是別人的第一志願的韓國中央大學,這樣我可能比較有機會上。不過我覺得中央給我的感覺是對外國學生很友善的學校,所以如果最後上中央我也會很期待。

11月底-12月初結果出來了,校際交換申請結果是韓國中央大學正取,管院的英國雙聯學位也順利經過面試獲得推薦名額。接下來就是大抉擇時間,好吧一般人其實也沒什麼好抉擇,一定都會叫我選英國。最後,我選擇遵從心中真的想去的,去韓國一年! 我列了幾點紀錄一下我選擇韓國的心境:

 

      放不下對韓國盲目的熱愛,沒錯,盲目的。

      身為迷妹最後的浪漫。畢竟從高中開始看了無數的韓綜,韓劇,韓團,早就深陷在韓流中。本來就很喜歡韓國,再加上愛團創作的歌詞而開始對韓文有興趣,所以乾脆就決定出國前惡補韓文,然後再去韓國交換順便報名語學堂!

      11月公布結果的時候,也就是12月初的時候,當時已經開始動筆寫論文,感受到創作的苦痛(?) 不想去英國再寫一篇了!

      費用差太多了,雙聯學位是要付Lancaster那邊的學費,但交換學生只要付台灣學校學費。還有平常食衣住行玩樂,英國應該會多出韓國好幾倍。

      我想逃脫一下日常,偏離一下接下來可預期的、顯而易見的未來,雖然這個想法好像有點危險有不成熟。

 

至於交換為何需要一年,不管是日本還是韓國,我都一開始就決定一年了,一是因為我很直覺地想說春夏秋冬都要體驗到才有到當地生活的感覺(不知哪來的歪理XD),然後總覺得半年的話又太短,說半年其實也才四~五個月,感覺好不容易適應了,就又要離開了。

 

然後,帶著出社會前最後的活力和天真,我、要、去、韓、國!

 

☀申請資料準備過程

三篇讀書計畫是怎麼來的?讓我娓娓道來

9月底的時候公布了簡章,10/31是截止繳交報名資料期限,所以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整個10月我真的是過著緊張兮兮,除了準備資料,白天要上課,在學校辦公室一星期打好幾天工,每個禮拜要讀一篇論文跟教授meeting。月中的時候,管院也公布了雙學位計畫公告,最後管院的報名資料真的是打到繳交期限當天早上。

 

↠校際交換生需要的申請文件

  1. 申請表
  2. 中文歷年成績單
  3. 英文自傳(含學、經歷)
  4. 英文讀書或研究計畫
  5. 外語能力證明
  6. 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管院雙聯學位需要的申請文件

  1. CV(含學、經歷)
  2. 大學+碩士英文歷年成績單
  3. 英文自傳
  4. 英文讀書或研究計畫
  5. 外語能力證明
  6. 英文推薦信
  7. 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其實需要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像雙聯學位需要的英文推薦信,我就請老師幫我寫兩份(不過就內容提到雙聯學位的部分改成交換計劃這樣)然後這樣推薦信就也算交換的有助審查資料。

寫的時候格式都是相同的,但都有針對想要申請的校系量身作出自傳和讀書計畫。

交換學生的部分,因為學校是規定我們根據第一志願的學校來寫,所以我是針對去日本交換寫的。

 

自傳

 

我總共打了兩頁,段落分成

 

①About Myself

 簡略介紹一下自己、個性是什麼,現正就讀什麼等等

②Academic Experience

這裡面我還分成了三點細項大概描述學習過程或是什麼特殊事蹟之類幾行字    (1) 碩班 (2) 大學 (3) 大學另外修的應用英外語學程

③Japanese Learning Process [交換學生這一份多這一段]

因為我沒有日檢成績,這一段可以說是想要證明自己語言能力的微弱證據XD把一些怎麼接觸日文,用甚麼課本之類的打出來。打這段的時候,內心真的是充滿了後悔,我再怎麼樣都應該去考日檢的,語言證明對校內徵選審核是非常加分的,多加這段應該也是無濟於事。

④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寫自認對出國學習這件事情是有加分效果的事情,詳述做了什麼和收穫。

列了四點: 交換生接待志工、花蓮打工換宿、自助旅行,最後一點我是直接下一標題 Leader, team player, good listener 然後一口氣把在大學當過的各種組長、協辦活動什麼的寫在一起

⑤My desire of studying in XXX

最後來個小結論,說一下自己的決心,相信自己適合等等

(這段其實應該可有可無XD但前面已經說之以理,感覺最後來個動之以情?)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部分,我竟然洋洋灑灑打了四頁,打到後來我也是覺得我好像打太多,但又認真看我打的段落之後,還是無法捨去任何部份,就還是維持原樣了。

 

①Motivation

[交換計畫]

一般來說交換主要就是不只課堂上的學習,還有文化交流等等,反正我大概就是描述我有多想體驗人生、文化等等那一類的。

[雙聯學位]

因為雙聯學位是要認真去念書的,所以我詳細分成一段寫為什麼我要出國念書,然後一段針對我想要申請的科系寫動機,把人生小故事啟發我對這個系所的興趣也打進去了。

②Why XXXX University

[交換計畫]  當時寫交換計畫的心情,好像就是一種,你強烈被這個國家吸引,所以你願意花半年到一年離開家鄉,去一個你感覺熟悉又陌生的國家長居。熟悉是因為你喜歡,你常掛在嘴邊,你知道很多關於這個國家的知識,陌生是因為,你終究只去那裡旅行觀光等等,其實你對怎麼在那裡存活一無所知。所以我的第一段就先寫為什麼要去日本,內容又分成三小項

(1) Future Career Path (2) Culture (3) Language

然後第二段寫為什麼是XXXX大學,再詳細分成兩小項

(1) Great learning environment

這部分我是有特別去看一下學校官網,學習環境、校訓精神等等,簡略寫進去表示我有了解這個學校這樣

(2)Attractive Japanese Language Program

因為當時主要是想說都去交換了,就好好學日文,而且我想遠離本科系一陣子,彼此冷靜一下XD就主要是申請別科,這段就針對別科詳述了一下。

 

 [雙聯學位]  同樣也是因為感覺是去認真念書,我就沒特別寫多熱愛這個國家了,雖然我也很愛英國XD主要就是寫學習環境和我想要的科系多好多吸引我這樣。

③Study Plan

很正常地分為短中長期,每個階段都寫了兩個小標詳述。

④Purpose and Goals

延伸study plan寫出來的一段,按照study plan 的計畫走之後,想達到的目標及成果,我個人是覺得也有展現決心的感覺,很像我都準備好了,就讓我去吧!

但最後我也不是上我的第一志願,所以我也不是對我的讀書計畫和自傳很有信心,只能算是我自己準備很久又打這麼多篇之後的一些心得感想。

 

最後一份自傳和讀書計畫,是在公布了我交換學校上了韓國中央,英國雙聯我也簽了放棄書之後,看了中央的線上申請網站上面寫說要交讀書計畫,想說先來寫以免之後申請太趕就先來準備,但是後來線上申請時也沒有要我們交讀書計畫XD不過還是有用在申請學校獎學金和GKS(韓國政府獎學金)上面,所以又重新仔細地調查中央之後寫出來了,途中還趕快臨時惡補考個弱弱的TOPIK 2級想說多少加點分XD但是最後GKS也是申請失敗(心很累的一段歷程XD)不過學校的跨國雙向獎學金還是有拿到!不枉費我一番折騰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珀☼ᴀᴍʙᴇʀ 的頭像
    安珀☼ᴀᴍʙᴇʀ

    安波記趣☾Amber's Youniverse

    安珀☼ᴀᴍʙᴇ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